DA.DA.DA.
这下永远在被抄的路上了。
没退圈,没死,事情多在忙

就,作為一個文手,想吐一點槽。

繼續掉粉甚至引戰時間。
我不是很喜歡那些為了討好讀者刻意去寫的東西。
實話實說有人看有人點贊有人評論確實是非常開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只是為了這些,豈不是本末倒置了麽。
你寫文的初心是什麼?
如果你作為一個同人文手只是想蹭熱度出名我無話可說,如果你作為一個原創文手只是想吃這口飯我也無話可說。
但很多人寫作的初心,只是因為喜歡吧。喜歡這個角色,喜歡這個世界觀,喜歡整個或狗血或凝重的劇情,喜歡到想用文字表達出愛意,讓更多人見證自己的愛意的程度。
他人只是見證,或許還夾帶著一些想要更多人和自己一起喜歡的私心,一般把它稱為安利或者擴列。
但寫東西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的感受嗎?
為了他人纔去寫作,甚至寫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心裡不會很難受嗎?

事實上我在反思,這很大程度上是教育方面的問題。中國式教育想要表達的不是個性化的突出成就,而是鍊鋼廠式的模板化鑄造人才。作文、論文、答題,全都是要按照套路來的,全都要是符合老师甚至某一些高層人物想要達到的zz目的來的。所以很多人在接受現在的義務教育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受到了這種畸形模式的影響,以至於很多人寫作還是按照自己受的教育來的,即“我寫出來的作品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可從而獲得成功”。
上到70年代,下到10年代,不管是哪一個年齡段的人,活躍在同人還是原創,只要受過義務教育,無可辯駁的,走進了這個巨大的套路中。
所以很多人會理所應當的覺得,我寫出來的東西是為了讓別人買單從而獲得利益名聲之類的東西,如果還能讓自己感到內心的愉悅的話,就再好不過了。
抄襲,無論是同人還是原創,都是眾人深惡痛絕的事情,可為什麼還有那麽多人前仆後繼走向了抄襲的道路?
因為套路,因為大家都喜歡套路。
三生三世為什麼有那些死忠粉?因為覺得它寫的好。為什麼寫的好?因為套路,因為他們不管你抄襲不抄襲,他們就是喜歡這個套路,看的爽了,自然要為自己的愉悅買單。三生三世為什麼要抄襲?因為有人喜歡它抄襲的套路,因為總有那麽一些人為它買單,自己還能收穫頗丰,這種套路真是大勢所趨,何樂而不為?
這不是一部兩部反對抄襲的法律可以制止的東西。這是社會性的問題,這是久而久之整個社會形成的氛圍問題,為了自己的利益,什麼事情是做不出來的?知法犯法的例子,難道還要我一一指出麽?
寫作的心壞了,又怎麼寫出好的作品。
只要自己的心裏還有這種因為教育和社會氛圍誕生的固有理念,只要你還是為了他人繼續寫作,終其一生都寫不出好的作品。

言歸正傳,我認為作品是寫給自己的。
不僅僅只是為了自己的愉悅而已。
“作家是人類的良心”。
作家也是自己的良心。
作品就好像一面巨大的鏡子,照射出你內心的每個角落,有光明,亦有黑暗。
人不是生來完美的,但重要的是人可以不斷改變著去接近完美。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一定受到了教育和社會氛圍的影響,思想的固有化是誰都逃避不了的存在,怎麽去克服,相信也因人而異。但我希望每一個作者能找回自己的初心,去真正反思自己想要表達的愛意、愉悅乃至人生三觀到底是什麼。教育不是你放棄初心的藉口,社會亦不是只培養利益至上主義者的搖籃,橫陳在你寫作路上的真正的敵人只有過去被鍛鍊成鋼的自己。我們無力改變過去已經成為鋼的事實,但我們尚能決定自己作為鋼能做成什麼,又將在寫作這浩瀚的土地面前扮演怎樣的角色。

請讓自己的心在寫作路上感受到真正的快樂,而不是一味地隨波逐流、趨炎附勢。
請讓自己的筆記錄下人生百味用以回首,而不是躺在病床上看著無數金銀財寶發呆。
請讓自己的作品不再成為論文式的陳詞濫調,而不是不再成為個性鮮明、別出心裁的個人文學。

請將作品寫給自己。我說完了。

评论(2)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Gott ist tot " | Powered by LOFTER